Thursday 20 June 2013

食谱分享:抹茶龙猫蒸蛋糕

自从上回制作了彩绘蒸蛋糕后,就一直很想尝试制作龙猫蒸蛋糕。

昨天,在接获了由松下电器送过来让我们这些入围新加坡部落格大奖决赛的参赛者试用的多功能电饭锅后,马上利用电饭锅的水蒸功能,动手制作我的抹茶龙猫蒸蛋糕。



我是一个很怕看火的煮妇。而且对于制作蛋糕也有一定程度上的“恐惧”。因为,烘焙蛋糕最糟的情况便是,明明已经小心翼翼地根据食谱上所写的每一个步骤进行制作了,但是,到最后还是败在把面糊送进烤箱后,面糊没有按照期望发起来的这个节骨眼上,让人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

因此,当我知道这款电饭锅还具备“自行调节时间长短的”功能时,这无疑让我安心许多。因为,我知道我可以准确无误地知道要调多长的时间来蒸我的蛋糕。呵呵呵。我想,这就是所有数码时代煮妇的特征吧!



看,这些就是使用多功能电饭锅蒸出来的抹茶口味的抹茶龙猫蒸蛋糕:



其实,送进电饭锅的原本是四只龙猫,但是,可以上得了台面的,却只剩下三只。原因是,其中一只龙猫不知何故,蒸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色泽不均,看上去好像长了许多斑点似的。因此,我只好残忍地叫它坐冷板凳了。

我这里的食谱所使用的是日式松饼粉。使用松饼粉制作蒸蛋糕,好处在于,其成功率高且易于膨胀。但是,如果不想特地购买松饼粉的话,这里也会附上低筋面粉食谱让大家参考。

(食谱参考自Junko一书《彩绘可爱蒸蛋糕》)

前置准备:

1. 准备挤花袋一个;
2. 在布丁模里放入纸杯;
3. 牛油回温至室温;
4. 松饼粉过筛。

材料(底边直径5cmX深3cm的纸杯4个份)

1. 松饼粉       100g
2. 全蛋           一个
3. 砂糖           30g
4. 原味优格   30g
5. 无盐牛油   15g
6. 低筋面粉   1小匙
7. 抹茶粉       1小匙

作法:

制作基本面糊:

1. 将蛋打散,加入砂糖后用打蛋器充分搅拌。
2. 依序加入优格、牛奶。每次加入后要混拌均匀。
3. 倒入松饼粉混合,充分混合后,加入牛油继续搅拌。

制作白色的面糊:

4. 舀取2-3小匙3的面糊,放入小碗中,再加入低筋面粉混合。(提示:面糊必须呈宛如缎带般柔滑之状态。)
5. 将4倒入挤花袋中待用。

6. 用茶滤网将抹茶粉筛入剩余的3中混合后倒入模型中,敲打底部数次以排出空气。
7. 用5描绘出龙猫的眼睛及肚子的部分。
8. 放入电饭锅中,以水蒸模式蒸14-17分钟。插入竹签,如果没有沾黏面糊即表示蒸熟。若有沾黏,则每次再加1分钟。
9. 蛋糕蒸熟后取出放冷后,再以黑色食用颜色笔画上龙猫的眼睛及肚子上的线条。(我的做法是,先将色素挤到盘子上,再以牙签扁的那一头为龙猫上色。)



哈哈。抹茶龙猫蒸蛋糕就这样完成了!


【(使用低筋面粉制作时,将上述材料表中砂糖的30g改为70g,并用50ml的牛奶取代优格加入;松饼粉则改为低筋面粉100g与泡打粉1小匙,(需混合过筛。)】

蒸出来的蛋糕,绝对不会因为少了烘焙的火候而少了香气。反之,蒸蛋糕的魅力就在于其略带湿润的口感。在酷热的天气里如果不想吃会上火的传统烘蛋糕的话,不妨试一试制作这款蒸蛋糕吧!


投票活动已经进入倒数四天了。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按下图连结投票网站为我投上一票吧!谢谢!(我所角逐的是"Panasonic Best Cooking Awards"。)




6 comments:

  1. i love deco cakes! nice variation from Junko's recip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我很喜欢抹茶口味!谢谢分享。。。

    但我可要花多点时间来阅读“华语”的食谱!很少买华语版的食谱。。。所以会比较弱。。。

    我有买那黑色食用颜色笔。。。how to open a hole? what tools you use to open it? The head seem very hard to poke so may I know how? Phew....thanks! Typing mandarin words took me longer time so I skip!! 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writing in Chinese. :) appreciate your effort!

      with regards to the "pen", i just used a scissors to cut the tip. but i did not use it directly onto totoro's face for fear of making a mess. i used a toothpick instead. i think Junko used a paint brush for dotting the black dots in her recipe book. all my paint brushes at home are for art, i have none for food. haha.

      Delete
  3. 我喜欢抹茶口味的食品!你的蛋糕结合了我最爱的抹茶和龙猫,超棒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
      抹茶口味的食品是我小女儿的最爱。:)

      Delete

21款新年便当齐贺年

多几天狗年就快到了。 还是快点把这几年未在这里分享的新年便当一次过贴出来吧。 1)羊年食物造型之一: 2)羊年食物造型之二: 3)羊年食物造型之三: 4)羊年食物造型之四: 5)羊年食物造型之五: 6)羊年食物...